躺不起卷不动 这届父母有多难

更新时间:2023-03-07 14:39:58作者:智慧百科

躺不起卷不动 这届父母有多难

双减政策+新版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发布后,孩子不用再上补习班,周末开启大玩特玩?家长如何给孩子辅导作业?双休日该如何安排?这些政策的背后,究竟有何用意?

显然,这么做,就是为了提升家庭教育的高度,将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了国事。这样一来,更加强烈的唤醒了家长的责任意识,唤醒了全社会的教育责任。

01 双减之后家长可以躺平吗?

家长-做成长型父母

作为家长,我们要对双减,有全面清晰的认知,充分认识到,双减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。

双减,减掉了孩子的作业总量,减掉了课外培训,让学习回归到课堂。其实这才是回归了学科本质,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。

双减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试错机会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和家长就可以就此躺平,家长们更不可以产生让孩子弯道超车的想法,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。

孩子-做更好的自己

我们会发现,现在同一个班的孩子,有的擅长音乐美术,有的擅长体育武术,大家各有所长,行为和成绩上都会有所差异。

而教育的真正目的,就应该是教会孩子,如何更好地成为一个人,而非一台机器。死记硬背的年代早已过去,如果后我们还在陷于让孩子刷题背书的战术中,那么未来,孩子可能就会成为高分低能的人,大学一毕业可能就会被机器人打败,不清楚自己想干什么,能干什么。

我们现在要做的是,教会孩子更好的认识自己,知道自己喜欢什么,适合什么,让孩子拥有自主选择的能力。

02 双减之后,家长具体要如何做才能不焦虑?

重塑理念

双减,不是给孩子减压,也不是让家长不作为,而是要家长们做出改变,从追求分数的功利,转变到对孩子成长需求的满足上。

也就是说,家长们要真正来了解孩子,搞清楚自己孩子喜欢什么,想要什么,想学什么。

不要去和其他人比较,而是要鼓励孩子,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,随时给孩子十足的自信心暗示。

不要去批评指责孩子,而是要多鼓励多表扬,看到他们的闪光点,帮助孩子找到他们可以伟大的地方。

不要一味追求成绩高分的价值,而牺牲孩子的身心健康,让孩子通过我们的教育,保持对这个世界的惊叹和好奇,带着对自己的清晰认知,去面对未来的诸多挑战和不确定。

家校互助

孩子入学后,家长们需要学会处理和社会,学校之间的关系,让学校,家庭各司其职。我们要明白,家校是教育发生的主要场所,而家庭是孩子成长的主要阵地。

作为家长,我们要充分相信学校,相信老师的能力,多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,及时了解孩子在校情况,发现孩子的不足,和老师一起合作,引导并督促孩子改正进步,让孩子在通往伟大的道路上行到起来。

帮助孩子喜欢上学校,喜欢上老师同学,让孩子能更舒服更自在的在校园驰骋,在教室静思,让课堂属于孩子,生活属于孩子,校园属于孩子。

共同成长

成长型父母,这个名词现在很受欢迎。双减后,课内作业减了,培训机构撤了,家庭教育登上舞台。孩子教育的更多责任,转移到父母身上。

身为父母,我们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,然后不断努力提升自己,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,不断学习怎样更好地教育孩子。

当家长的内心要明白,教育孩子,不简简单单投入金钱就够了,而是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去用心陪伴的。

为了和孩子保持更良好的亲子关系,父母需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,扮演多重角色,做孩子的心灵导师,也做孩子学习的同行者,不仅关怀孩子内心,在孩子遇到情绪问题时,做好方向引导,也要陪同孩子不断学习,不断成长,和孩子同频,了解孩子的世界,和孩一同分享进步的喜悦。

高质量陪伴

陪伴,不在于时间长短,而是看质量的高低。

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,家长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,树立榜样。我们的言传身教,是给孩子最好的示范。

只有我们自己做到了,才会吸引孩子,引导孩子做出改变。家庭教育的最高境界,应该是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的样子。

下班回到家,如果你光顾着刷手机,那么孩子也会沉迷网络。

如果我们经常读书,给孩子提供书香环境,孩子自然而然会养成好的阅读素养和人文情怀。

和孩子相处过程中,我们要学会从孩子的角度出发,看待问题,多和孩子沟通,鼓励孩子做自己。少说教,多理解,少讲道理,多谈心。

周末的时候,我们可以和孩子进行一些有趣的主题分享,比如这图书分享,观影分享,共同探讨交流,亲子关系在于孩子的互动中,得到了增进,孩子的沟通能力,也得到了锻炼。

也可以陪孩子多去户外,比如爬山,骑车,共享周末好时光,这样让孩子感到身心愉悦,还能帮助他强身健体。

面对双减,作为家长的我们,没必要焦虑,更不应该传播焦虑。我们要做的是抛弃功利性教育,杜绝攀比心理,衡量孩子的标准,远不止成绩这一条,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全面成长上。

家庭教育,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活动,是父母和孩子双向完成的一场修行。

每朵花儿,都可以以不同的姿态绽放,每种生命,都有无限的可能。

学会给孩子的成长留白,默默陪伴,静待花开,这才是是每位家长需要努力通关的必修课。

本文标签: 父母  

为您推荐

躺不起卷不动 这届父母有多难

双减政策+新版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发布后,孩子不用再上补习班,周末开启大玩特玩?家长如何给孩子辅导作业?双休日该如何安排?这些政策的背后,究竟有何用意?

2023-03-07 14:39

沈阳农业大学是一本吗 沈阳农大是一本还是二本

1、教育部门并没有明确说明沈阳农业大学是一本还是二本,但是按照一般的说话,某大学在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的话,就说该大学是一本大学,在第二批次招生的话,就说该大学是二本大学。2、根据沈阳农业大学招生办最新公布的信息:沈阳农业大

2023-03-07 09:30

学金融要学哪些科目 大学金融专业都要学什么课程哪些科目

1、中国金融专业的主干学科:西方经济学、国际金融学、货币银行学、金融市场学、世界经济概论、金融工程学、国际保险、信托与租赁、公司金融、证券投资学、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、金融统计分析、国际结算、国际经济法、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

2023-03-07 09:30

化学元素周期表顺口溜 化学元素周期表顺口溜总结

1、我是氢,我最轻,火箭靠我运卫星;2、我是氦,我无赖,得失电子我最菜;3、我是锂,密度低,遇水遇酸把泡起;4、我是铍,耍赖皮,虽是金属难电离;5、我是硼,有点红,论起电子我很穷;6、我是碳,反应慢,既能成链又成环;7、

2023-03-07 09:30

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211还是98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简介

1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不是211也不是985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。学校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南地区经济中心广州,辖3个校区。2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

2023-03-07 09:30

安徽财经大学是211吗 安徽财经大学的简介

1、安徽财经大学不是211大学。2、安徽财经大学(Anhu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)简称“安财”。是一所以经济学、管理学、法学为主的多科性财经大学。3、安徽财经大学是我国

2023-03-07 09: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