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两种疾病高发,家长一定要注意

更新时间:2023-02-24 14:38:19作者:佚名

春季两种疾病高发,家长一定要注意

春季开学后,

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,

学校及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升高。

感染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

会出现哪些症状?

预防措施有哪些?

一起了解

↓↓↓

NO.1

感染后会出现哪些症状?

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,0—5岁儿童易感染,主要表现为以下症状:

▪手足口病以发热、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为主,手、足、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,绝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较轻,少数患者会出现神经系统或心肺系统并发症,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。

▪疱疹性咽峡炎主要以发热、口腔黏膜和咽峡部疱疹为主,病情轻微,极少出现重症患者。

NO.2

致病病原是什么?

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都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:

▪常见的病毒型别包括肠道病毒71型(EV-A71)、柯萨奇A组16型(CV-A16)、柯萨奇A组6型(CV-A6)和柯萨奇A组10型(CV-A10)等。

▪在重症病例中,EV-A71感染比例较高,目前有针对此型别病毒的EV-71疫苗,建议5岁以下儿童家长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进行接种。

需要注意的是,肠道病毒各型之间没有交叉免疫力,接种疫苗并不能一定避免再次患病。

NO.3

为何会感染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?

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播途径较多,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粪便、疱疹液、鼻咽分泌物、唾液,或间接接触被污染的玩具、水杯等物品或环境均可被感染。

此外,呼吸道飞沫、咳嗽等也能够传播病毒。

NO.4

预防措施有哪些?

建议老师和家长:

▪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;

▪培养孩子在使用公共物品后和饭前便后正确洗手的卫生习惯;

▪使用公共物品前应先消毒,孩子常接触的物品、使用的玩具、餐具等应定期消毒;

▪做好家庭日常用品的清洁和消毒;

▪如果孩子出现发烧或发生皮疹的情况,应及时就医,手足口病传染性强,确诊的患儿不要送至幼儿园或学校等公共场所,待患儿的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可复课。

建议学校和幼托机构工作人员:

▪定期对儿童的被褥和物品等进行晾晒消毒;

▪定期用含氯消毒剂对玩具、教具浸泡消毒;

▪加强对教室、图书馆、学生宿舍等生活、学习场所的消毒,勤开窗通风。

本文标签: 注意  家长  疾病  春季  

为您推荐

春季两种疾病高发,家长一定要注意

春季两种疾病高发,家长一定要注意,注意,家长,疾病,春季

2023-02-24 14:38

吃燕麦有什么好处?可降低胆固醇!

吃燕麦有什么好处?可降低胆固醇!,降低,胆固醇,燕麦

2023-02-24 14:34

忘忧草是什么 忘忧草的功效有哪些

1、忘忧草属于百合科植物,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学名为“野萱草”,还有“金针”、“黄花菜”等别名。它比较耐寒,适应性很强,花期6-7月,每花仅开放一天。不仅是名花佳卉,也是佳肴良蔬。2、忘忧草的功效:忘忧草又叫黄花菜, 黄花

2023-02-24 09:47

三色糙米的功效和作用 三色糙米的功效和作用简单介绍

1、排毒排便。三色糙米中含有膳食纤维和氨基酸,吃三色糙米可以补充膳食纤维,促进肾脏排毒,促进肠胃消化,利于排便、排尿。2、降低血糖。三色糙米富含粗纤维,可以减慢消化的速度,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,而且三色糙米中的含

2023-02-24 09:47

模特女减肥方法 详解女模特减肥的方法有哪些

1、绝食减肥法:绝食减肥法是在一段时间内不吃食物,只喝水,是一种被称为减肥最快、效果最佳的方法。相传,绝食和半饥饿状态的减肥方法已沿用了几个世纪,到今天,它依然流行、备受肥胖人群的青睐。2、苹果牛奶减肥法:苹果牛奶减肥法

2023-02-24 09:47

吃藕粉6个禁忌 吃藕粉6个禁忌简单介绍

1、消化功能低下者忌吃。藕粉作为一种常见的食品,一般人都可以食用,但是由于其中的主要成分以淀粉为主,比较难以消化,因此建议消化功能低下者最好少吃,否则可能会增加消化负担,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。2、经期痛经者忌吃。藕粉性质偏

2023-02-24 09:47